最近都在看書,看了汪培珽的"還好,我們生了兩個孩子"
這本書已經非常有名了,不需要我多推薦
看到很多作者的話,真的是說到我心坎裡
為人母親的,看這本書時應該會猛點頭

摘錄某些我很認同的內容↓

§歐美國家有個觀念,我很贊同----「不要預習」。這對中國父母而言,簡直是天打雷劈的說法。
在台灣,常常老師在學校才敎ㄅㄆㄇㄈ,家裡就已經敎國字了。上課前就把老師要敎的都先學了(這是很多人認為的「贏在起跑點」),上課時怎麼專心得起來呢?
看電影前,你會想先知道劇情嗎?
學習就是探索,少了驚奇就少了樂趣。

§女兒國小低年級的導師,是我最崇拜的教育工作者。有回女兒回家轉述:「我們婷婷老師說,如果您的爸媽很會賺錢也不用太高興,都忙著賺錢了,哪有時間陪我們。他要我們以後別當個只會賺錢,都不陪孩子的爸爸媽媽。」

§工作百百種,回家帶孩子,誰敢說它不是工作的一種。但他的工作性質和被重視性,與收垃圾的清潔員相當---沒多少人重視。但是,只要一個國家三天沒人來收垃圾,馬上天下大亂。

§「下班後,才是真正奮鬥的開始」---這是現代爸爸要有的體認。不要告訴我您上班有多辛苦,當媽媽的工作不會比上班輕鬆的,尤其如果孩子都還在學齡前階段。不要以為媽媽沒賺錢,就該包了賺錢以外的所有事情。當爸爸下班回家後,當然要幫忙媽媽一起照顧小孩,不然---媽媽的下班時間是什麼時候呢?
夫妻一同辛苦,才能一同休息;互相體諒,才有幸福的日子可過。

§很多人以為回家帶孩子是偷懶,真是大錯特錯。照顧小小孩,沒晝沒夜、又不像上班還可以跟同事說說話。「家庭主婦真不是人幹的。」這是部落格上一位媽媽的留言。我猜,他大概已經在崩潰邊緣了呀。

§父母的尊重,才是孩子事後能發自內心自我反省的源頭。當場孩子有沒有「口服」不重要,事後有沒有「心服」才是我該關心的事。
太后說:通常雙方爭執不下時,只要父母大吼一聲,小孩自然就不敢再說下去,但是小孩並不服氣,這是我該學習注意的。

§「你為什麼不好好讀書?你看姊姊成績多好」「你怎麼光看電視不運動?你弟弟是籃球校隊呢」這都只是基本句型,每句後面如果再加上「羞羞臉」「真丟臉」...是不是聽起來很耳熟。
勇敢、不哭、字寫整齊、好好讀書、多運動...父母要表達的東西,越單純越好,不要把別人扯進來。哪個孩子不想贏得父母的心呢!別拿兄弟姐妹當武器還批評孩子,就是讓「兄弟不鬩牆」的第一基本功。

§「唉呀!你媽媽生了一個弟弟,他以後不要你了」什麼叫晴天霹靂?這就是小孩的晴天霹靂。
有這麼不識相的大人嗎?有-有-有,而且很多。可能是親戚,有可能是朋友...什麼人都可能對著老大,從嘴裡冒出這樣的話,好像這是中國人覺得自己最有幽默感的經典語錄。在西方社會,就算是最沒腦筋的人,也不會說出這樣的話來。
太后說:哈哈~我就遇過,就是有人這麼無聊,覺得這樣的玩笑很好笑。

§「你是哥哥,你要讓弟弟啊!」「你是姐姐,為什麼讓妹妹哭」每次聽到這類的話,心裡就覺得很不對勁。事情只分對錯,怎麼會用年紀的大小來分呢?
太后說:這是日常生活中最常見的例子,自認為做得還可以。

§孩子真正需要的食物,比父母「灌」進去的少很多,甚至少到父母要得憂鬱症

§禪修,不必到廟哩,能夠心平氣和的照顧小孩,就是最好的修行

§當你猶豫要不要幫小孩買某樣東西時,就是不要買

§沒有孩子不喜歡父母的擁抱和親吻,不是他不習慣,而是你

§父母的大道哩,沒有安慰人的效果,而且一定有反效果

§小孩帶來的快樂,遠超過名利爭逐

裡面很多很經典的內容,實在沒辦法一一列出,有興趣的人一定要去買來看看


作者汪培珽的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太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