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過得很快
Kimi已經六歲,今天八月就要上小學了
即使以前在安親班打混這麼久
面對自己的小孩要上小學,心裡還是不免緊張

擔心他要是在學校迷路了怎麼辦?
在學校被欺負了會不會不讓我知道

還記得我小學一年級入學的第一天
下課鐘聲響起,「起立、立正、敬禮、謝謝老師」
只見同學們紛紛往外跑
我卻不知道他們要去哪
於是想...下課應該就是回家
因為以前幼稚園沒有"下課"啊!

我家就在國小的正對面,我就拿著新發的數學課本
一個人走出校門、過馬路回家
(學校有警衛喔!但是沒有人攔我)

回家按門鈴時,我媽被我嚇了一跳
最後當然是趕快再把我帶去上學

因為媽媽我小時候是這樣天兵
我也擔心兒子會不會跟我一樣
而且重點是,這回我家可不是在學校對面啊!

昨天幼稚園開了幼小銜接的家長座談會
老師跟我們聊了很多
例如小孩銜接小學的準備
如廁練習...要習慣蹲式馬桶、要會自己擦屁股
折雨衣...小學生不可以帶雨傘到學校,要帶雨衣,天氣好的時候要把早上的雨衣折起來收好
很多人光折雨衣就要花上很長一段時間
調整作息,早睡早起
指導孩子保護自己,記住父母的姓名和聯絡電話,還有保護自己的方法
加強孩子自我管理的能力,自己整理學用品、整理書包

看來很基本的生活自理,確實很重要

除了孩子需要做準備,大人也要做好心理調適,其中有一點

試著放心與放手,不要剝奪孩子學習的機會:不要當孩子的快遞或郵差,如果孩子忘了帶東西,就讓孩子學著去承擔後果,孩子能否為自己負責任、獨立,就在你的一念之間

沒錯!太多人欠缺承擔後果的責任感了,不想老是幫他擦屁股就要放手

調整您的心態:不要過度擔心孩子的成績表現,更別因為害怕輸在起跑點的心態,安排一大堆才藝課程,上了小學不代表什麼都要會,小心過度的壓力,更容易造成孩子的適應不良

在課業上,我不是一個會要求成績的人,但學習態度很重要就是了
還記得以前有個學生,剛送到我班上的時候期中考的國語成績是四十幾分
媽媽很擔心,所以送來"補習",在他自己認真的學習下,他期末考的國語考了八十分
當晚媽媽來接他的時候,我很高興得跟媽媽說這孩子很厲害,這次進步很多
結果媽媽回我:「怎麼才八十!」
除了我自己傻眼外,也替這孩子覺得可憐
成績就這麼重要嗎?他努力的進步就不可取嗎?

不過晚上老師講了很多自身的經驗
我發覺我把我的孩子看得太成熟了
很多時候我會覺得...你已經六歲了,怎麼......
你已經六歲了,為什麼不能......
但其實,你也不過六歲啊!!!

我很喜歡學校辦的座談會,聽完、討論完會發現自己有很多該自省的地方
我也是第一次當媽媽,還在努力學習中

我很喜歡我的小學生活,雖然現在環境和我們以前大不相同
但我還是希望Kimi可以有一個他很喜歡的小學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太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