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概是自己當老師的關係吧!看著被家長送來安親班的小鬼們,我告訴自己~我不要我的小孩上安親班。

現在的社會機乎都是雙薪家庭,為了養小孩,父母都要上班賺錢,所以才衍生出安親班這樣的系統。每天中午到學校接小孩放學,回來吃已經冷掉的飯菜(因為要讓小孩一回來就有得吃,所以一定是冷的),要求小孩在一定的時間吃完,趕著睡那毫無睡眠品質的三十分鐘(常常有小孩沒睡,或是剛睡著就要醒了),下午就是完成作業、寫評量試卷、上英文及才藝課,把小孩的時間填得滿滿的。如果我是小孩我才不想過這樣的生活!所以以前我就常幻想中午去接小孩放學,一起吃好吃的午餐~聊聊學校裡發生的事,下午陪他寫作業、小睡片刻再到公園玩,當然這些想法比須在沒有工作的情況下才能做到。

也許是每個家長都害怕小孩沒有競爭力,所以從小就學東學西,補英文、學電腦、上家教,這樣的小孩都不像小孩了,沒有快樂的童年。記得我小時候,每天下午寫完功課就跟鄰居一起玩,騎腳踏車、到頂樓玩耍、打羽毛球、跳高、跳格子...,每天都玩到傍晚在回家吃飯洗澡,這樣的童年很快樂,小孩應該這樣才對吧!而不是像現在的小孩~都關在水泥大樓、冷氣房裡上課。家長會要小孩學這麼多東西也大多都是滿足自己的虛榮心,聽某某人說他的小孩已經會用流利的英文和大人對話了,所以我們也趕緊送小孩去補英文(怕輸別人),又聽某某人說他的小孩學了鋼琴、陶土...,我們也不管小孩喜不喜歡就送他去學了,說詞都是~為了小孩好...我是不想讓他輸在起跑點...。ㄧ個國小一年級花五分鐘就學會的國字,我們何必急著讓他在三四歲花一個小時學會呢!常聽到很多家長說"那家幼稚園很棒,教的東西很多,小孩也很厲害唷~中班就會寫國字了".......這樣真的有比較好嗎?等到他心智都成熟了再學更好不是嗎?就讓三四歲的孩子學三四歲的東西,玩他該玩的。

等新家弄好,孩子有更大的空間可以玩耍~我們要玩更多好玩的,與其把小孩關在水泥大樓裡上課~不如帶他迎向大自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太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