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小孩需要受義務教育??

因為以前人生的多,唸書要花錢,普遍的教育水準也不高

所以政府才會成立學校,讓大家都能付少少的錢受基本教育

聘請專業的老師教導我們正確的知識

 

 

在我小時候,放學回家媽媽會要我去做功課,做完就可以出去玩了

而媽媽的功能就是幫我在聯絡本上簽名

有時候我忘記給他簽了,隔天就會被老師處罰

但我還是健忘,常常忘記,後來我就仿冒媽媽偷簽聯絡本

當然最後還是被抓包了,媽媽很生氣的說要離家出走(我其實也不懂為什麼學他簽名他要離家出走

在我認為,要拿聯絡本給媽媽簽名是我的事,所以我忘記了也不會是媽媽的錯

 

幾十年過去了!在當媽之前,我先是當了八年的安親班老師

這時候的教育方式已經跟我們小時候不一樣了

因為雙薪家庭多,爸媽都要上班,小孩只好托給別人

 

不知道是不是大家把安親班的定位搞錯了

又或者是安親班們為了搶這些學生,所以越做越多

安親~其實只是讓小孩有個地方待著等家長,不會危險

但安親班後來都變成補習班了

我們除了要叮小孩寫功課,還要確保寫完的功課零錯誤

還有幫小孩上課、復習,甚至預習

我覺得我不比學校老師差,但我就不是正規的老師

 

幾年後,我的身份轉換成媽媽

我不喜歡安親班的方式(小孩沒有活動的時間,只能關在水泥牆裡,不見天日,哈哈)

低年級時中午就要回家,我整天忙著接送小孩就累死了(因為我是跨學區)

所以我選擇半天課時讓他們在學校上課後班

(學校開放教室讓他們完成作業,老師會看照著)

低年級時作業少,我去接小褕的時候他通常都不在教室,他都在球場或操場

有同學一起玩遊戲或是踢球,是不是好過關在屋子裡

 

因為安親班老師這份工作的關係,所以檢查小孩的作業對我來說真的是再熟悉不過了

但我常在想,為什麼我必須把小孩的功課檢查到零錯誤呢???

教授知識和技能不是學校老師的工作嗎?既然是你的工作,你就應該了解你的學生程度在那裡不是嗎?

如果今天作業寫錯了,表示這孩子不懂,這樣你才可以正確的指導,把錯誤改正回來就好了

但現在最了解小孩程度的人竟然是媽媽

如果功課亂寫或是寫錯,就是媽媽不用心,沒在關心小孩

我怎麼想都覺得這樣不對吧!!

 

上星期,Kimi請了病假,當天的作業有好幾樣

其中一樣是國習P.10.11,我們完成了

但老師批改回來的國習P.12-15每頁都被打了大問號

老師在上頭寫著“為何沒寫??”

Kimi說老師只把國習發下要回家訂簽,他打開才發現被打了問號

幸好我的腦子還滿清楚的

就回了老師“是不是請假當天,其他同學在學校寫了這幾頁,因為當天的回家作業只有P.10.11"

老師回我“應該是吧!以後請主動告知並主動補上,謝謝”

 

我非常非常的不高興,因為老師沒有試著解決問題,也沒有認清自己該做的事有哪些

把所有東西都丟給家長處理

在我認為,老師批改作業時發現小孩沒寫,應該問小孩怎麼沒寫,這樣當下就可以知道為什麼了

而不是寫在作業本上,寫在作業本上不就是為了讓我看、讓我知道、讓我回答嗎

作業是小孩的,不是我的啊!!

 

我是媽媽,我的工作是照護小孩,給他們正確的生活知識,教育他們品德人格的養成

督促孩子唸書、學習,不是媽媽的工作,因為政府已經把這部分交給學校了

如果老師的工作我都可以做,也有時間,為什麼我還需要讓小孩上學呢???

 

0020 (1).gif  

 

番外篇:

捲捲毛小褕再度登場,這次燙好捲啊~

FullSizeRender.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太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